基础建设处岗位风险防控措施

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建和维修管理,更好地为学校教学、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,认真落实学校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,结合我部工作实际,特制定基建和维修岗位风险防控措施。

一、加强党风党纪教育,积极引导部门干部职工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,坚持“为学校教学、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”的宗旨,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
二、加强廉洁自律和权力观教育,牢固树立廉洁意识、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。

三、加强法律法规、政策和纪律的学习,提高依法行政、廉洁自律的执行力,增强风险防范的自觉性。

四、修订完善各类基建和维修规章制度,建立健全基建和维修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,做到按制度办事、靠制度管人,依法行政、科学决策、民主管理。

五、制订科学、高效的业务工作流程,做到每个岗位、每项工作都按规范、按程序办事。

六、采取自己找、群众提、互相查、领导点、组织评等多种方式,坚持对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存在的风险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和疏理,使全处人员认清存在的风险,增强风险意识,对防控风险工作常抓不懈。

七、坚持每周政治学习和基建工作例会制度,重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,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岗位的工作情况,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,及时化解各类风险。

八、严格执行科学决策、民主决策,重大事项通过处务会和学院建设工程招投标小组会讨论,做到集体决策、各负其责、密切配合、相互监督。

九、严格执行重要文件(如招投标文件、施工合同等)集体会审、联签制度。

十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业主工程师工作制度,对每项建设工程做好质量控制、工期控制、造价控制、安全控制。

十一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账务规定,防止在工程招投标时,不按规定项目或擅自提高标准收取报名费、资料费、保证金,或将收取的款项不上缴学校财务,私设小金库。

十二、进一步完善基建和维修工作甲乙方例会制度和月巡查工作制度,认真履行代表学校对施工方的甲方代表职权,确保学校教学、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的正常运行。

十三、严格要求本部人员经常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,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,不断改进工作作风,及时解决教学和师生员工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。

十四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,增强凝聚力,克服庸、懒、散现象。

十五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和检查。

十六、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,做到办事公开、公平、公正。